“‘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合作与建筑师的使命”论坛召开在即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演讲嘉宾

图像

宋春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建设部副部长

中国建筑学会原理事长

演讲主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建筑师行动》

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名誉博士,美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2002 ~ 2008 年度两届国际建筑师协会(UIA)理事,第10 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城市规划与建设、建筑设计、城市公共艺术、房地产及住宅产业方面的管理与研究,主持多项重大城市设计及工程项目的论证与评审,发表过多篇相关论文和专著。

 

图像

庄惟敏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总建筑师

国际建协职业实践委员会联席主席

演讲主题:《UIA 建筑师职业实践推荐导则与中国建筑师的历史任务》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主要建筑思想是无为而治;专业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策划,设计方法学。完成多个科研成果:2008年奥运公园规划及奥运会主场设计研究、大运会综合体育馆及游泳馆设计研究、《建筑设计的生态策略》全国注册建筑师教材、《北京市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文件深度的规定》、《北京市建筑装饰工程设计制图标准》、高层写字楼办公建筑公共空间建筑策划研究、《建筑设计与经济》全国注册建筑师教材、医院策划研究等。

 

图像

朱 锫

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演讲主题:《自然建筑》

中国美术馆及文化建筑设计领域中影响最大的建筑师之一。被英国The Architectural Review 评为“未来建筑奖”(2017),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AIA)纽约分会荣誉奖(2015),被美国赫芬顿邮报选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5位(50岁以下)建筑师之一”(2011),被美国Architectural Record杂志评为“全球设计先锋”(2007)、WA"中国建筑奖"(2005),被香港DFA评为“亚洲最高荣誉设计大奖”,“亚洲文化优异设计大奖”(2008),被国际建筑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设计特别奖”(1989)。

 

图像

张 桦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演讲主题:《创新与融合——“一带一路”上的中国设计实践》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筑师,上海市领军人才。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曾主持多个国家级、省市级项目如顾村馨佳园保障房、文化广场、上海世界贸易商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的设计工作;先后主持超高层住宅建筑的发展策略研究、建筑工程设计与施工协作界面的研究、勘察设计行业信息化建设历程与发展战略研究、工业化住宅标准体系研究等国家级、省市级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图像

汤 伟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演讲主题:《设计引领、助推工程企业走出去》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上海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在近三十年的工程实践中,担任了二十余项大型市政工程的土建负责人、主要设计人、项目负责人、工程负责人。1998年起主持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工作,并策划和负责一系列国家及上海市的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对上海组建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中心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像

伍 江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

演讲主题:《走向世界的同济建筑》

建筑学博士、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主席,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西方建筑历史与理论的教学和上海近代城市与建筑的历史及其保护利用的研究,著有《上海百年建筑史》、《上海弄堂》、《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编制与管理》等多部专著。


论坛会址

世博会博物馆由上海市政府和国际展览局合作共建,是具有国际性、唯一性、专题性、可持续性等特点的博物馆,是迄今为止中国国内唯一的国际性博物馆,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世博专题博物馆。未来新建成的世博会博物馆将全面综合地陈列展示世博会160多年历史、2010年世博会盛况,以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情况。本项目将依托陈列展览、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学术交流、文献中心等七大功能,通过完善的功能、丰富的展品、先进的展陈技术、优质的服务和广泛的交流,成为世博会展示基地、推广基地、教育基地,并将进一步打造为世博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服务国际社会的世博文化宝库。

会上将由世博会博物馆设计师——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建筑师杨明先生为大家进行项目介绍,讲述在方案演变中对“瞬间与永恒”、“历史与未来”的设计思考,“欢庆之云”和“历史河谷”对世博记忆和城市生活的体现。

图像

建筑占地面积4公顷,地上地下新建总建筑面积46550平方米,包含有陈列展览区、展品库区、公共服务区、行政业务区、文献研究中心等五个主要的功能版块,提供了约12000平方米共11个不同空间高度的常设展厅和临时展厅,预计可满足普通日均4000人次、高峰日均8000人次的游览参观需求。

图像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主题是“永恒的瞬间”,旨在通过建筑空间形态的变化映射出世博会150年历史中无数个精彩难忘的事件片段及其背后人类追求美好未来的永恒精神。在这一设计主题下,从对博物馆本身展陈属性和运营活动的角度出发,又将设计主题具体演绎为两个与功能组织紧密结合的方面:1、世博记忆——“承载欢乐记忆的容器”;2、城市生活——“创造、体验和分享欢乐的舞台”。

图像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的建筑形态具备现代气息和艺术感,体现着城市精神的开放性、国际性和多元性。以城市周边环境特征和内部良好的功能组织为依托,利用沉稳的“历史河谷”和升腾的“欢庆之云”之间的意象叠合,描摹历史沉淀与瞬间迸发的冲撞平衡,形成思考与兴奋交织的博物馆氛围,完美诠释了“永恒的瞬间”设计主题。

图像

图像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围绕“功能分区明确、突显馆藏和展示特征、弹性使用空间”的基本原则,按照“好用、好看、好管、好养”的目标进行设计建设,力求做到建筑形式与功能的完美结合。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