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日”的缘起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今天,全球50%以上的人口已经居住在城市,到2030年,近60%的世界人口约50亿人将聚居在城镇地区。作为商业、文化科技、生产力、社会发的枢纽,城市在带给人们空前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同时,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此,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成为21世纪全球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

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第一次以人类的城市生活为主题,巩固和分享国际社会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果,全面展示并深度演绎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184个难忘的日子里,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紧紧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这一主题,精心策划,完美演绎,多姿多彩地展现了人类城市文明发展的最新理念,全方位地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憧憬。

2010年10月31日,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式时,与会者倡议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与奋斗。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外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政府自2012年4月起正式启动"世界城市日"的申设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在中国政府和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际展览局全体大会、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先后建议设立"世界城市日",2013年12月28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最终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

申报设立“世界城市日”,既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组织委员会、联合国和国际展览局共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上海世博会工作的有效延续。

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下设立国际日,获得了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支持。联合国人居署被联合国大会指定为实施"世界城市日"的联合国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