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法兰克福:引导多元文化共存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案例概况

法兰克福生活着来自约170个国家、讲200多种语言的移民,这些移民带来的多元文化背景成为法兰克福城市文化的重要特征。法兰克福约40%以及6岁以下人口中约70%有移民背景。作为欧洲贸易与金融中心的法兰克福,其城市的繁荣发展和外来人口的涌入、多元文化的共存密不可分。

问题与举措

移民在融入城市中会遭遇到很多有形和无形的阻碍。很多本地市民担心自己的民族特性会被稀释,于是形成了阻碍移民融入德国生活与德国政治的屏障。有的移民虽然已经在法兰克福永久居留,但是仍处于社会、经济与政治的边缘化的地位。

为了让外来移民和多元文化更好地融入到这座城市并成为城市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兰克福采取了多种举措。在体制机制方面,成立了多元文化事务局(AMKA),专门负责促进不同人群的和谐共存,推动城市的多元文化繁荣发展。同时,市政府陆续发布了《法兰克福反对种族主义与反犹太主义宣言》(2000年)、《法兰克福反歧视方针》(2003年)、《融合理念》(2011年)、《法兰克福融合与多样性监测报告》(2012)等多个鼓励多元文化包容相关政策。其中《融合理念》(2011年)就提出了“要将多元文化融合政策作为政府跨部门合作的重要任务,用语言和沟通增进理解,用教育让移民融入城市,用工作机会和经济能力来改善移民的生活条件,积极推动多元文化和艺术的发展”。

图像

   

图5.11 法兰克福街景   

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积极开拓与移民人群合作的渠道,如举办公开听证会让移民能够表达他们的心声、设立外来居民市政咨询委员会、准备对法兰克福所有的移民组织实行登记;二是为外来移民提供特定的服务,如为外来人士提供便捷可及的信息服务、定期召开移民与政府机构见的交流对话、简化海外资质认定流程、提高移民的政治参与度等;三是为外来移民提供补贴和各类资助,如为外来贫困人群提供适度的补助补贴,开设面向不同人群的语言课程、教育职业培训等。法兰克福大学2015年10月启动“学术欢迎计划”,向30名有着良好教育背景的难民提供入学机会,法兰克福应用科学大学从2016年夏季学期开始推出接收难民学生的特别录取机会;四是开展多元文化间对话,从2003年起每年都会举行多元文化大游行,让旅居在法兰克福的各族裔人群都有展示自己文化特色的机会。又如法兰克福博物馆从2013年与圣经博物馆、DITIB清真寺、犹太博物馆结成合作伙伴发起“跨文化对话”项目。多元文化事务局2016年2月专门召开专业研讨会研究在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多种语言教学的可行性建议,促进法兰克福的语言多样性。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法兰克福的外来移民融入当地生活方面有很明显的改善,各种水平阶段语言学习的参与者数量不断增加。根据2012年发布的《法兰克福融合与多样性监测报告》数据显示,5岁以上的学龄前儿童自愿参加德语学习的人数2011年较2004年增长了65%。具有移民背景的小孩进入幼儿园的比例不断提高,3-6岁具有移民背景男童入园率已从2006年的59.2%增长至2010年的63.0%,女童入园率从2006年的58.7%增长至2010年的61.5%。移民人口就业率也不断上升,男性就业率从2005年的66.8%增加到2010年的70.6%,女性就业率从2005年的49.9%增加到2010年的55.0%,移民人口失业率则从2005年的17.9%减少到2010年的14.0%。第四,具有移民背景人士参加政治选举较以往更为活跃。

经验借鉴

法兰克福的案例表明当地政府能够在促进多元文化包容和对话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政府应该明确将多元文化作为城市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将其作为城市特质的重要体现;二是多元文化应该成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的核心议题之一,并在跨部门合作中作为重要内容,推动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变;三是政府应该与市民社会组织密切合作,搭建多种沟通渠道使得移民的诉求能够得到反映;四是政府要切实采取一些具体举措,来推动外来移民融入当地生活。

多元文化对法兰克福的未来挑战依然严峻。一方面,随着移民人群不断增长,其对本地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也在逐步增强,不同文化间冲突案例和涉及移民相关犯罪案件也不断增多,文化包容政策的推行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另一方面,移民家庭子女的受教育水平依然相对偏低,相较本地家庭子女难以进入更高的社会阶层;外来移民与本地居民间的贫富差距明显,他们的生活空间更狭小局促。尤其是近年来西亚难民的涌入,对法兰克福的多元文化融合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