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的全球城市之人——郑时龄 先生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郑时龄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还担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意大利罗马大学名誉博士,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院士。

十分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文汇讲堂。我讲的题目是“卓越的全球城市之人”。

我们现在在编2040上海总体规划,确定了我们2040的目标愿景是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我们对城市的气质是这么确定的,我们是卓越的全球城市,我们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那什么是卓越的全球城市?什么是卓越的全球城市之人?我今天想要谈这个问题。全球城市一定是一个经济的中心,比方说在全球城市网络中它是处于主导地位,这个城市可能打个喷嚏,可能全球许多城市就要感冒,它起到一个重要节点的作用,是世界经济的中心。

那么全球城市也是世界级国际组织、地区和国际机构的集聚城市,它是参与了全球的治理,所以它的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另外全球城市也是一个枢纽,这个枢纽包括了交通的、通信和供应的枢纽。我们上海作为一个全球城市,它也是作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中心,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心,也是一个高级服务和国际交往的城市。

全球城市也是一个居住人口众多,有持续的吸引力,是国际和国内宜居和旅游的目的地。这张照片是纽约的时代广场,每年的除夕大家都到这儿来倒计时,每年有5000万人来这里旅游。所以作为一个全球城市,除了是经济的中心,除了是政治的中心,除了文化的中心以外,它也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它有各种各样活动的内容,你要吸引人来,你这个城市一定要有很多可以供人参观的地方,有广阔的胸怀。

全球城市也是世界级的文化中心,大多数的全球城市有学术、科研机构,具有持续创造科技成果的知识信息交流功能。纽约在2013年的时候举办了“黑客松”,大家都来参加编程,全世界各地都有这一类的活动。

那么作为一个全球城市,它应该也是国际化的城市,首先它是综合性的,因为全球城市,可能是专业性的,但我们要追求的是一个综合性的全球城市,它是文化中心,是地区的、国家的,甚至是全球的文化中心。这一轮讨论总规的时候,对城市性质,我们开始坚持上海也应该是文化中心,但后来定为“文化大都市”。

上海的文化中心,历来是近代的文化中心,也是中国近代文化的发祥地。另外它也应该有文化地标,这个文化地标应该包括地标的建筑,包括人文的地标,包括文化名人,文化活动的地标。这是我们上海历史上有许多许多的文化地标,现在正在创造更多的地标。另外也是旅游目的地,各种文化活动和文化地标这样一种活动的内容。

我们也是教育和科研中心,有大量的科研机构,会创造出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贡献的一些成果。

我们也是创意产业和人才的集聚地。另外作为一个全球城市,它应该也是博物馆的聚集地,有全球的一流的博物馆、美术馆、画廊。另外我们全球城市也应该是音乐和演艺中心,我们有一流的场馆,一流的演出团队,一流欣赏的人才,这是我们的目标。

卓越的全球城市,我们前面讲的是全球城市。那什么是卓越的全球城市?一个我们经济应该是国际化的,我们在经济上面要领先于全球的,刚才我讲的,你打个喷嚏,别人都会感冒。还有一个多元的,一个城市应该是多元的,丰富多彩的,海纳百川的城市。

另外,应该拥有无与伦比的艺术和文化活动的城市。另外也应该是一个创新的城市,有不断创新的成果,我们城市正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这也是我们的目标。还有应该拥有国际学术和研发中心,上海已经有40多所大学,我们有大量的研究所,大量的研究人才,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还有一个卓越的全球城市,应该是和谐的,大家是和谐发展的一个城市。另外我们也应该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城市,这个吸引力不仅表现在我们的文化地标,还表现在整个城市的精神,我们人的素质,我们的文明程度,所有这一切都是具有吸引力的城市。还有我们应该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这一轮总规,提出来“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上海发展的目标。还有应该是一个绿色和安全的城市,我们也是注重生态发展的一个城市。

我们从这张图片可以看到,它是德国的海德堡。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种族的人们构想并创造了十分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形成了色彩斑斓的城市形态。多元文化集聚和多元文化交融,世界的多样性是在城市的多样性体现当中的。城市在多元文化融合中寻求和谐的发展,寻求历史文化和空间的连续性,每一种文化,每一种民族都在城市表现出创造力。城市也同人一样会思想,会进化,能和自然对话,这也是我们追求的城市目标。

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这幅图片是上海图书馆门口的雕塑,全球城市必定是高度城市化的城市。那什么是城市化呢?不仅仅意味着把人们吸引到城市,应该是被纳入城市生活体系,要成为城市人,与城市相关联生活方式具有鲜明的不断增强。像伦敦27%的人口是外国人,36.7%的伦敦人不是在英国出生的,它也是海纳百川的城市。纽约有37%的人口是外国人,他们也是非常包容的,大伦敦范围内的人讲着300种不同的语言。另外伦敦经济中心60%的就业率,经济的发展对全球城市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91%的伦敦人在服务业当中工作,93%的纽约人在服务业当中工作。

这张经济的模式,这个经济学家,也是首先提出国内生产总值概念的一位经济学家,他提出了第四产业的概念。这里面当然讲的是就业,第三产业往上。那什么是第三产业?什么是第四产业?第三产业、第四产业统统归为服务业,第三产业包括运输、物流、销售、餐饮、家政、医疗、公共卫生、旅游、投资、房地产、咨询、会计、律师等等。第四产业其实以知识为基础,以技能为基础的产业,有信息服务,信息技术,研发教育,媒体,金融、设计等。当然现在还有一种说法第五产业,现在还有争论。作为一个全球城市,首先它一定是服务业非常发达的一个城市。

我们看伦敦,它是领先的全球城市,它在艺术、商业、娱乐、教育、传媒、服务业、研发等方面具有世界优势,是世界文化之都,拥有43所大学,还有大量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设施。当然伦敦雾,1952年的大雾,伦敦泰晤士河的污染也是出名的。但伦敦金融城拥有全世界44%的全球资产,每天有价值7000多亿美元的外资交易,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保险市场,世界五百强75%在他那里成立了分公司。伦敦有300多座国家博物馆,200多家剧院,10座大型音乐厅,800多家艺术画廊,300多处音乐表演场地,每年举办61个电影节,每10万人拥有5座图书馆。

纽约是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在商务、金融、传媒、艺术、时尚、科研、技术、教育和娱乐方面都有优势。纽约有420家剧院,15座大型音乐厅,721家艺术画廊,每年举办57个电影节,纽约有7298家书店。

法国巴黎的拉德方斯地区正在建设欧洲金融中心,巴黎拥有全球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它有147座博物馆,353家剧院,15座大型音乐厅。

柏林,它虽然作为综合性全球城市,还没有那么发展,但它有它的特点,它是欧洲创意之都,2008年的创意经济达到了160亿欧元的规模,创造了15万个就业岗位,今天柏林的10%的就业是为创意产业服务的。

像汉堡,原来有一个仓库,这个仓库每年都举办国际的建筑展览,它在这个仓库上面加建了汉堡的音乐厅,建成之后成为整个中欧和北欧的文化中心,花了巨资,但它把历史建筑保护起来,完美和谐的建设在一起。

从上海来看,上海硬件数量也是不错的,有124座的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还有115座剧院及大型音乐厅,172座影剧院。现在正在建设上海图书馆的东馆,方案已经出来了,正在不断深化。这是正要建设的浦东美术馆,还要建成博物馆的东馆。

从城市发展来讲,从城市空间来说,前面一段话是英国首相丘吉尔在1943年说的,人塑造了建筑,建筑业塑造了人。我们可以说,人塑造了城市,城市也塑造了人。

城市和城市环境代表了人类最协调的,而且在总体上是他最成功的能力,根据他心中的期望重塑所生活在其中的世界。如果城市是人们所创造的世界,那么这就是铸锭他要生活其中的世界。人类在间接地,没有意识到工作性质的情况下,就已在构造世界的过程中重塑了自己。我们重塑这个世界,就是重塑我们这个人,我们城市的发展和我们未来的人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一个城市按照自己的文化和理想建设我们的理想,你的想象力越是丰富,我们建设的这个城市越是丰富越是理想,越是符合我们未来发展的目标。

联合国人居组织有一个宣言,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身体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元生活的地方。这张图片是巴西的一个城市,这个城市的居民幸福感非常美元,尽管他们的经济总量跟我们比差得很远,这个城市采用各种各样的手段,鼓励城市生态的发展,被评为全球最重要的绿色城市之一,一包垃圾可以换一张公共汽车票,或者可以换一袋食品,所以他们有很多很好的措施。

从卓越的全球城市来说,我前面讲的那么多的产业,那么多的发展,到底我们全球城市的人是怎么样的?我们需要企业家,需要银行家,需要会计师、建筑师、规划师、设计师、IT人员等等。我举这么多的例子,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共同为城市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共同为我们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在努力,少了谁都不行。因此我们卓越的全球城市之人应该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城市之人,应该是人人平等的城市之人。

我们现在会对那些服务人员觉得看不起,甚至连医生、建筑师都会被人家骂,我觉得一个城市应该是人人平等的城市。另外不应该以自我为中心的城市,很多人只顾自己。我们也应该是善于创新的城市之人,我们要不断的创新,不断要自己发展的眼光。另外我们也是高度城市化时代的城市文明之人,这个城市的发展,应该跟我们人的素质是响应的,一个高度发展的全球城市,就一定要有高度发展的文明城市人。还有我们应该是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相互支撑的城市之人,大家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发展。我们也是不断学习,认真读书,不断提高自身的城市之人。我们也应该是有文化修养和艺术鉴赏力的人,我们应该是尊重环境和资源节约、节俭的城市之人,我们也应该是尊老爱幼的城市之人。

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的前秘书长讲过“受过良好教育的公众对于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所有影响环境的行为最终来自个人“,所以每一个人其实对城市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

我这里也谈到,我们世博精神里面,就是大家互相帮助,有很多的志愿者,我说我也是世博会年纪最大的一个志愿者,大家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有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年轻人作为志愿者,志愿者作为世博会非常重要的一道风景线。

另外我们也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把眼光放在下一代,培育能够未来发展健全的青少年,我们要建设一个卓越的全球城市,我们的眼光要放得很远,不仅要放到2040,要放到2050、2060,甚至更长的时间。要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文化和审美水平,很多在国外的博物馆里面可以看到老师带着学生讲解,爱国主义讲解是从一幅风景画讲起的,这样可以更好的热爱自己的祖国。当然我们上海市教委也是做得很好的。

注重环境保护和城市的资源非常重要。右下方的图是意大利的,把垃圾分类分得非常清楚,而且干干净净。右上方是法兰克福街头收玻璃瓶的垃圾桶。我们现在在2040总规里面提出垃圾填埋率是零。作为一个全球城市,应该是一座有心的城市,充满了爱心,充满了愉悦的公共环境,有开放的空间,有广场,有各种的公共艺术和活动。

应该是高品质的城市空间,我们要大力提高公共交通,大力的采用绿色的出行。我们的卓越全球城市,就是要创造一种看得见的,同时也要有看不见的东西。这段话是古希腊的一个哲学家说的,它是“看不见的和谐比看得见的和谐更美好”,我们不仅要创造看得见的,还要创造看不见的。

好的设计不仅使人们受到感化,也使人们成为一个更文明的人,这也是我们城市发展的一个目标。在城市发展中,尊重和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存历史文化记忆非常重要的。城市的记忆是跟我们空间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的记忆产生于城市空间当中。上海正在建设非常重要的城市设施,黄浦江两岸滨江带贯通,明年年底要贯通,大家都在努力,使我们的环境更美好。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发挥原来上海城市的特色,我们有很多优美的道路环境。

我们正做一些规划,比如说苏州河,这张规划就是静安和闸北合并之后做的。我们这次在黄浦江两岸发展当中也提出来希望黄浦江也能够发展。我们上海既有很高级的新天地,也有很平民化的田子坊,这是我们上海多元的特色。另外城市也有许多高品质的公共艺术,我们不要再需要秀肌肉的雕塑,我们要接近人的城市雕塑。这两张是不同的街头表演,右边是世博会的,左边是罗马的,让艺术成为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谢谢各位。